优师基金

北京师范大学优师基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先。北师大专家团队在对全国20多个省份100余个县的调研中发现,在过去10年,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虽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城乡中小学特别是乡镇以下村小、教学点的教师队伍结构与质量存在明显差异,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问题格外突出。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乡村教师人数从2010年的470万锐减到2019年的290万,师资数量减少将近39%。 同时,乡村教师专业素质总体仍然偏低,既体现为与城镇教师的差距,又表现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应对教育教学改革的促进乡村教育质量提升过程中在能力上的欠缺。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培养和输送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举措。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造就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建设高质量中小学教师队伍,国家决定启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以下简称“优师计划”)。从2021年起,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与地方师范院校采取定向方式,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以下统称定向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从源头上改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质量,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国师范院校的排头兵,率先启动了“优师计划”。经过一年的培养,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入学以来的学习收获,表达了毕业后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决心。2022年9月7日,在第38个教师节前夕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既是对教育部等部门推出的“优师计划”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北师大师生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

北京师范大学希望通过设立“优师基金”,支持学校实施“优师计划”项目,解决好老师“招不来”、“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难题,探索教师教育“招生、培养、输送”改革,把一批真正乐于从教、坚定从教的潜在群体选拔出来,引导优秀师资流向和留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真正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教育“硬核”力量。

“优师基金”将对师范生的选拔、培养、输送和发展全过程给予多维度支持,涉及奖励资助、课程建设、实习实践、就业管理、职后发展、培训进修、访学交流、跟踪指导、区域教育监测评估和教育生态系统建设等一揽子计划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