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
为母校发展贡献心智——杰出校友邱季端学长
发布时间:2013-04-11     浏览量:

邱季端——中文系1962级校友,香港华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季端先生对母校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从2002年起,他担任校友总会副会长,一直关心、关注着母校的建设与发展,至今已为母校捐款达3000余万元人民币。

1997年,为支持母校的发展和培养家乡泉州人才,邱季端先生向母校捐赠300万元人民币,2001年12月底曾捐赠500万元作为师大百年校庆的厚礼。

2004年曾设立“北师大文学院季端发展基金”,用来提升师大文学院的科研水平、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扩大文学院的学术影响,为启功教育基金添砖加瓦。

2006年更是向母校捐赠2000余万元,支持学校新体育馆的建设,为表示谢意,学校将新建体育馆命名为“邱季端体育馆”。邱季端体育馆于2008年正式投入使用,一开馆,就作为美国奥运代表队适应性训练营地,接待了“梦八队”、游泳队、田径队等 20 余支运动队,共有6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来此训练。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也曾两次来体育馆视察。

2011年,为支持母校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事业,特向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捐赠100万元。

2012年,在母校110周年诞辰之际,邱季端先生又捐款110万支持图书馆建设,反哺母校、培育学子之心卓然可彰。

2015年9月,他再次慷慨解囊,捐设了邱季端国际写作基金,支持国际写作中心人才培养与文学创作。

此外,邱学长还热心于支持国家的体育事业,与女排结下了不解之缘。2016年3月,邱学长为中国女排设立奥运基金,其中,100万元作为奥运备战基金,如能在里约奥运会夺冠,还将追加奖励400万元。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历经一路坎坷夺得冠军,在这一路上关心女排成长的人中,被郎平教练称作“老球迷”的邱季端学长将完成和中国女排的“里约之约”,继续支持这只队伍勇往直前。